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智库动态>>正文

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太行论坛2021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河北地质大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7 10:00:00  点击:[]

9月26日上午,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太行论坛2021年会在我校春秋讲堂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我校特聘教授刘嘉麒,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肖金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河北省老区促进会副会长王留根,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郑丽萍,河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郭百服,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凤鸣,党委常委、副校长冯鸿雁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进行。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由冯鸿雁主持。

undefined

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成立大会暨太行论坛2021年会在春秋讲堂召开

王凤鸣发表大会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领导和各位会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简要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强调河北地质大学经过68年的办学历程,不断提升学术文化氛围,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建成了太行学社等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研发中心和智库平台,主办了第十四届全国矿床大会等一批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形成了“太行论坛”等一批大型学术交流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凤鸣认为,站在“第二个百年梦”和“十四五”新开局的历史交汇点,成立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恰逢其时、意义深远,是推动河北省政、商、研、学互动合作的新平台,是实现河北省区域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他代表学校表态,作为学会共同发起单位,将认真履行责任,全力提供支持,充分发挥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多领域、多维度的科研创新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会健康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谱写新的篇章。

undefined

王凤鸣作开幕式致辞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郑丽萍宣读了《关于准予成立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的批复》。

undefined

郑丽萍宣读《批复》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田军副局长宣读了《关于准予成立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的决定》。

undefined

田军宣读《决定》

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筹备组副组长韩劲作了学会成立工作情况报告。

undefined

韩劲作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章程(草案)》《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会费标准及收支管理办法》《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财务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选举办法》;以举手表决和线上小程序投票形式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冯鸿雁当选为学会第一届会长,韩劲为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段国林等10位同志为学会第一届副会长,牛建高等37位同志为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初汉芳等89位同志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新当选的学会第一届会长冯鸿雁发表了讲话。他从找准学会的发展定位、把握学会的重点任务和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的发展定位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undefined

冯鸿雁发表讲话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郑丽萍发表讲话,对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郑主席指出,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填补了我省在区域科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及咨询服务的空白,对集聚创新要素赋能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区域经济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郭百服发表讲话,对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领导机构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学会的成立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希望学会要抢抓京津冀协调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等契机,切实担负起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任务,要加强区域科学的研究,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并就如何做好学会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依法办会,确保大会有效运行;三是坚持服务,确保发挥作用;四是坚持能力建设,确保持续发展。

undefined

郭百服发表讲话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发表讲话。他分别从空间性、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四个方面分析了区域科学内涵,并对区域空间发展政策和规划作了解读。

undefined

杨开忠发表讲话

冯鸿雁代表河北省区域学会为学会名誉会长肖金成和专家委员会顾问代表杨开忠颁发了荣誉证书。

undefined

冯鸿雁为名誉会长肖金成颁发荣誉证书

undefined

冯鸿雁为专家委员会顾问代表杨开忠颁发荣誉证书

与会专家、领导、代表合影留念

学会成立大会圆满结束后,太行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主旨演讲,会议由韩劲主持。会上,刘嘉麒发表题为《把太行山打造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典范》的主旨演讲;杨开忠发表题为《面向新征程的新空间经济学》的主旨演讲;肖金成发表题为《京津冀发展新格局与河北的着力点》的主旨演讲;王留根发表题为《构建“G”型发展格局,提升河北脱贫地区经济发展活力》的主旨演讲;冯鸿雁发表题为《河北如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旨演讲。

undefined

刘嘉麒发表主旨演讲

undefined

肖金成发表主旨演讲

undefined

王留根发表主旨演讲

下午,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代表会议,在河北地质大学科技报告厅举行。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学会的内部组织架构和学会内部管理制度,与会代表进行了自我介绍和深度交流,研讨了学会未来发展方向,分享了最新学术观点等,形成共识,为学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最后,冯鸿雁会长作总结发言并宣布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大会由河北地质大学主办,河北地质大学太行学社、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承办,协办单位主要有: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邯郸学院、河北省科学院、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海南方田空间规划服务有限公司等。

河北省区域科学学会,是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指导下,由河北地质大学联合省内有关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发起设立的从事区域科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及咨询服务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致力于团结组织我省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管理科学、政策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有关学者、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开展多学科、多层次的区域综合研究,开展省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为政府和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发展和繁荣中国区域科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摄影:张欣


上一条:中国-挪威合作ELSE课程项目在我校顺利推进

下一条:太行学社举办资政报告咨询研讨会

关闭

地质大学
太行学社
版权所有©河北地质大学太行学社
地址 地址: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安东路116号
电话 电话: 0311-87207498
传真 传真: 0311-87207498
邮箱 邮箱: taihang@hgu.edu.cn